【叶黄】狮心 <12-15> 全文完

这次我们要回到故事的开头

不,不是的,不是九月份的后西街面馆,是更早以前。

为了更好地进入故事画面,请打开▶BGM



12 发酵

 

好在叶修比赛时戴了护膝,所以膝盖除了旧伤并没有大碍,只是手上动了个手术,现在打着石膏,显得有点滑稽。高校联赛第一轮战罢后有漫长的休赛时间,又快到叶修生日,所以校队准备出去玩一趟,地点就定在了不是很远的绍兴市。

 

几个队友都是出于单身狗的嫉妒心理,想给自己这位劳苦功高的队长送一份约会大礼,于是带着诡异的微笑在叶修生日这天单独送给了他和黄少天两张沈园的门票。

 

沈园,八个世纪之前,陆游和唐婉重逢、写下《钗头凤》的地方。如今几经重修,拥有这样的故事,仍然是一个带有爱情主题的南宋园林。叶修非常从容地接下了门票,黄少天也没什么意见,见这对人一点反抗的样子都没有,大家都觉得非常扫兴。他们不知道,现在黄少天只要能和叶修呆一块儿,具体内容是干什么,他真的都无所谓。沈园啊,正好没去过,那就去呗。

 

葫芦池里全是荷叶,没有到盛夏,所以没有荷花。黄少天对逛园子没有太大的兴趣,一头扎到了长廊里躲阴凉。

 

长廊上挂满了木牌,上面写满了各式各样的祝福和祈愿,黄少天一路看过去显得很感兴趣。他回头对叶修说:“老叶今天你生日,我给你写一块儿怎么样?”

 

叶修觉得这行为其实有点幼稚,可是挂在沈园里,又好像还挺雅。他挥了挥还没拆石膏的手笑着说:“好啊,你愿意写就写,祝我这手赶紧好起来。”

 

黄少天兴冲冲去买了木牌,他让叶修转过去别偷看,叶修就听话地转过了身看起别人挂在那里的木牌,一对一对的都是情侣写的多。

 

黄少天看着叶修的背影停下了动作很久,最后才郑重地下了笔。

 

挂好木牌以后黄少天就招呼着叶修赶紧往前走,叶修故意慢了几步走在后面,他想看看黄少天给自己到底写了什么,他大概记住了位置,一眼就看见了黄少天新挂上去的木牌,在很多很多块木牌中,这块木牌上只写了一行字:

 

路漫漫其修远兮。

 

离骚这么长,这么生涩难懂,唯独这句从小就烂熟于心,早就变得寻常无比,可是当这七个字安静地出现在这里的时候,叶修的心突然就随着字的笔锋顿了顿。黄少天潇洒飘逸的字和他本人的性格很像,一撇一捺连得很长,“修”字被来回加重了几次,墨色更加深邃。


晚上在酒店里,叶修因为手上打了石膏不太方便做亲密的动作,很安静地侧卧在床上,黄少天从他背后伸过手臂把叶修揽在自己怀里,对着他的耳朵轻轻吹着热气:


“叶修,你想知道我在长廊的木牌上都写了什么吗?”


叶修用右手轻轻握住放在腰间的黄少天的手笑着说:“怎么啦,你现在又舍得告诉我了?”


“我写了你的名字。”


写诗太难,要讲究平仄对仗工工整整;写应用文太长,要引经据典条理清晰;那就用你的姓名,遣词造句。



临近领毕业证书的时候,叶修手上的石膏也终于拆了。这天他约着黄少天再次坐在后西街面馆外面的桌子边,桌上是叶修做的小麦啤酒。叶修指着金黄色的小麦啤酒对黄少天介绍制作工艺。

 

“小麦啤酒要经过三个阶段的发酵,首先加入酵母泥,通入适当的无菌空气。”

 

第一次穿越,改了两道数学填空,是为了遇见你。

 

“接着就进行主发酵阶段,在18℃到21℃下发酵两到四天。”

 

第二次穿越,看了你撤回的消息,是为了接收到你小心翼翼的感情。

 

“然后进行后酵,添加麦汁,产生足够的二氧化碳。”

 

第三次穿越,想拦住你不要上场,是为了让你不要留下遗憾。

 

现在还剩最后一次穿越机会。

 

黄少天以前很稀罕他的穿越次数,但是他发现遇到叶修以后,他有了更加想去珍惜的东西。他看着坐在对面的叶修,想用掉最后一次机会。他不想随时给自己留条后路作弊溜走,他想和对面的这个人一直活在当下。

 

黄少天打算穿越回第一次碰到他的那个上午,什么也不改变,就坐在那儿,再看一眼他最喜欢的画面。


那个21岁的背影。

 


13 狮心

 

黄少天睁开眼的时候,竟然穿着高中校服站在自己的大学校园里,他回到了自己还喜欢吃士力架、每天刷作业刷到凌晨的高中时代。

 

“我靠不会吧,最后一次穿越还会出错?是我刚刚太用力了所以穿过头了?”

 

黄少天的老爸特意和他说过,时空旅行这种事,只能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穿梭,自己没有经历过的事是回不去的,比如你想穿回上个世纪阻止泰坦尼克号撞冰山,这是不可能的。

 

黄少天想起来了,这确实是自己经历过的时间点。高二那年十一月期中考试以后,为了激励他们好好学习,学校组织了高二高三的学生去高校游学。当时来参观的,就是黄少天后来考上的这所大学。

 

现在估计是自由活动时间,黄少天非常懊恼竟然浪费了最后一次穿越机会,正准备回去,却看见大树中间拉的横幅:校篮球赛淘汰赛正式开打。

 

十一月,正好是他们大学开始打校赛的时间,黄少天此时对这个校园一点儿都不陌生,他很快就跑到了西苑体育馆,南馆里正在打比赛,好巧不巧——

 

八强淘汰赛,食工对应数。

 

如果说黄少天现在高二,那么叶修现在是——大二。黄少天想起了自己和应数起冲突那次方锐说过,叶修就是从这场比赛开始,连着三次绝杀,然后封神,所以应数对叶修有过不去的心结。

 

黄少天挤进了南馆里,果然看见了正在场上运球过人的、大二时候意气风发的叶修。食工院实力确实不太强,比分一直被压着。中场哨响,比赛进入场间休息。

 

叶修看起来有点体力不支,他没有上场投篮维持体温,一个人靠着南馆的墙壁休息。黄少天走到了他的身边。

 

“学长,你紧张吗?”叶修打量一下黄少天笑着说:“好像还真的有点儿,估计要输了。”

 

“跟你说,你不用紧张,我告诉你吧,你会绝杀赢下这场比赛的,信不信我?”叶修被这人逗笑了,“你这么神通?那我努努力吧!”


黄少天把手揣在口袋里看着叶修靠着墙壁喘气儿,笑容突然凝固在脸上。

 

——黄少天摸到自己的校服口袋里,有一块士力架。

 

记忆在相同的场景中飞速往前翻阅,黄少天猛然记起当年高二的自己在自由活动的时候也晃到了体育馆,经过南馆的时候看见有个人裹着厚厚的羽绒服坐在墙角边的地板上休息,一副非常疲惫的样子,于是他就从门口扔过去一块士力架,“喂!比赛加油啊!”然后就跑走了。

 

“有的人打比赛一定要绑红色的鞋带,有的人右手一定要戴女朋友送的护腕。他们觉得这些东西能带来好运。”

 

“我的幸运符嘛,就是诡异的士力架。”

 

叶修接住了黄少天给他的士力架,回头再看时门口已经没有了人影。之后,他会在这场比赛投进第一次三分绝杀。

 


黄少天站在篮球场边,他看见篮球落地,他听见它连续撞击地面的声音,他感觉到脚下的地板随之震动。

 

咚——咚——咚——

 

他发现,这声音的颤动契合着自己缓慢的心跳。


迷迷蒙蒙,你给的梦;情绪激动,偏爱受宠;霓虹夜空,是雨是风;他的笑容,转动落空。


穿梭时间的画面的钟,从反方向开始移动,回到当初爱你的时空。


叶修,两年以后,请在后西街的梧桐树下面等我。



14 秘密亲吻


黄少天拿着球看着吵闹的篮球馆出神,方锐从后面走过来拍了一把他的脑门儿。“还看呐,看穿了眼人也没来。赶紧去热身啊,快快快。”

 

“他说弄完就赶过来的。”黄少天把球在原地拍了几下说。

 

“行行行,那你就把比赛拖到加时赛,等他过来也许还能看个十几分钟。真是受不了你们这群谈了恋爱的。”方锐说完转身就走,避免受到其他暴击。

 

黄少天冲他吐了吐舌头,开始运起球来。

 

六月份,今天是高校联赛第二轮比赛的第二场,黄少天他们在市体育中心的篮球馆里打比赛,结果又正好是大四的毕业典礼。叶修信誓旦旦向黄少天保证,说他从老校长手里接过毕业证书就往这边赶。不过老校长的发言时间被他低估了。

 

不管重要的观众来了没来,比赛还是要如期进行的,篮球被裁判抛到高空中,准时开打。黄少天穿着他的蓝色8号球衣飞奔在球场上。

 

叶修到达球场的时候,比赛已经快要进入尾声,由于这场比赛双方实力有点悬殊,所以叶修的学校一开始就获得了不错的开局,接着就一直保持领先优势。叶修没从看台入口入场,直接下到地下从球员通道入了场,他走进场地的时候正好是黄少天从底线抢下篮球准备向对方篮框攻过去的时候。

 

叶修沿着球场边线,跟着黄少天的脚步往前走,黄少天在他身旁运着球一起往前跑。叶修满脸笑容,看着黄少天跑动的身影,黄少天始终没有察觉。


临近比赛结束的时候,黄少天被提前换下了场。正坐在板凳席上准备弯腰拿水的时候,脸突然被身后的手轻轻扶住,黄少天疑惑之际转过了头,迎面就接上了站在自己身后弯下腰来接吻的叶修。

 

一秒以后球馆的看台上响起了一片惊呼,叶修闻声停了下来,笑着说:“哎呀不好意思,忘记遮挡了。”于是他举起手里的一叠讲义资料遮在自己和黄少天的身前,躲在纸面的阴影后面对着黄少天笑了起来。

 

“少天,我想起来一件事儿。我的幸运符,是你啊。”

 

黄少天离着叶修很近的距离,他把手勾在叶修的脖子上眨了眨眼睛然后笑起来,赶紧又用亲吻止住了话头——

 

重新穿越回去不小心提前和他见面的秘密,就不要告诉他好啦。



15 尾声·但愿你的道路漫长


叶修说好了八月份请事假来给黄少天过十九岁生日,黄少天坐在公交车站台等叶修,叶修说还有四站就到。 


外面温度非常高,黄少天觉得自己都快要融化了,等他眯了眯眼睛再睁开的时候,身边多出来一个人。黄少天下意识转过头去看, 白T恤运动裤,歪戴着蓝色棒球帽,很普通的打扮。 但是很快黄少天发现了特别的地方——这家伙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就是看着年纪明显大了几岁。 对方也笑着看了看黄少天,态度坦然,倒是一点也不惊讶。 


“嘿,认出来没有!有没有发现我和你长得一模一样!激动吗!我可是特意过来看你的!” 


黄少天觉得这家伙应该是未来的自己,讲起话来永远充满活力和体力,真是一点儿都没变。黄少天深吸一口气,难道说,穿越次数用光以后能力会升级?老爸你怎么没告诉我? 


“你在这儿等谁啊?”那人先问。


“等叶修,今天我生日。”说到叶修,黄少天想起来自己想问的问题,他接着问这位看起来已经二十五六的自己:“你和叶修现在在一起吗?” 


“老叶啊,哈哈哈在啊,当然在一起。他去给我买冰淇淋了,一会儿就来。” 


黄少天听完立马乐了,看来这感情还很稳定嘛! 对方也问起话来:“诶,没想到在这儿你还能认识叶修啊?他在这里都干嘛呢?” 黄少天听着觉得哪里有点不对,还是回答道:“我们俩是同学啊,老叶打篮球,校赛三连冠啊!” 他开始为以后自己的智商曲线走势深深担忧,这点儿事怎么会都不记得?


“我天,老叶还能打篮球哈哈哈哈哈哈我完全想象不出来宅男三步上篮的画面!喂,你能不能说个比赛时间,我想跳过去看看。” 


“什么意思?你难道全忘了?难道未来的我失忆了?” 


“等等啊,原来你当我是未来穿过来的?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忘了说,我是另一个时空的黄少天,就那个什么——平行时空你知道吗?每年我生日的时候入口会开一次,今年我选了你这个时空过来看看,哈哈哈没想到这里的自己活得这么精彩!这是我目前最喜欢的时空了!” 


可能他们黄少天都有关于时间的能力,于是他倒是很平常地接受了这个说法。“那你那个时空里,和叶修都在干嘛?”


“我们啊,职业电竞选手,叶修是一帮人里最厉害的那个,刚进联盟就带队三连冠,更离奇的是这家伙退役回来又拿了个冠军,开挂的人生除了乔丹就是他了。去年还带着我们在苏黎世拿了世界冠军,厉害吧!”


黄少天突然想到那天校赛结束以后,他们几个人在体育馆天台上的闲聊,现在想起来,那场对话显得非常奇异。 


“那你们是在一个队里打比赛?”


“哈哈那倒不是,我和他在比赛场上可是对手!” 


“在这里,我和叶修是队友,校队的。”虽然时间短了点儿,不过黄少天还是觉得挺满足。


“不错不错!果然平行时空是用来弥补遗憾的。我问你啊,你有没有特喜欢的时间点,和叶修在一起的那种,我想跳跃过去看看,我越来越喜欢你这个时空了!”


最喜欢的时间点啊,黄少天当然有——那个他没能再一次回去的画面。他不假思索地告诉了这个戴着棒球帽的另一个自己,然后看着他突然就消失了。 


26岁的黄少天此时正站在后西街的尽头,他的前面是十八岁的黄少天,正在望着二十一岁的叶修骑车离开的背影。他被这个场景深深吸引,在被风吹起的梧桐树叶不停晃动的声响中,轻声背诵起一首诗。


但愿你的道路漫长 


充满奇迹,充满发现。


那天,在沈园的长廊里写木牌的时候,黄少天看着叶修的背影停下了很久,那个时候,他也在默念着同一首诗。此刻两个时空共振发声,以无人知晓的方式一同背诵:


但愿你的道路漫长


充满奇迹,充满发现


但愿你的道路漫长


但愿那里有很多夏天的早晨


当你无比快乐和兴奋地


进入你第一次见到的海港


黄少天还在公交车站台,他看见手里拿着两个冰淇淋球慢慢走过来的、另一个时空的叶修,他知道这个叶修并不能看见自己。


黄少天站在那里歪着头,只是笑嘻嘻地看着叶修,假装他是在朝自己走过来。更加年长的叶修依然是不修边幅、走路走得乱七八糟的样子,但是隔着单薄的衬衣下那颗炽热追逐的心,才是最吸引人的东西。


当时空的列车缓缓驶入站台,19岁的黄少天就站在那里,目光望过去,是叶修28岁的样子;当岁月悄悄转身,26岁的黄少天就站在那里,目光望过去,那个最初的时空,是18岁的自己,和21岁的叶修的背影。


在这两个时空交错之际,我为你祈祷。


为你祈祷——


祈祷你路漫漫其修远兮;


年轻而相爱的人,都并肩站在一起。


————

附:

《伊萨卡岛》


<希腊> 卡瓦菲斯

当你启程前往伊萨卡 ,

但愿你的道路漫长,

充满奇迹,充满发现。

莱斯特律戈涅斯巨人,独眼巨人,

愤怒的波塞冬海神——不要怕他们:

你将不会在途中碰到诸如此类的怪物,

只要你高扬你的思想,

只要有一种特殊的感觉,

接触你的精神和肉体。

莱斯特律戈涅斯巨人,独眼巨人,

野蛮的波塞冬海神——你将不会跟他们遭遇

除非你将他们一直带进你的灵魂,

除非你的灵魂将他们树立在你的面前。

但愿你的道路漫长。

但愿那里有很多夏天的早晨,

当你无比快乐和兴奋地

进入你第一次见到的海港:

但愿你在腓尼基人的贸易市场停步

购买精美的物件,

珍珠母和珊瑚,琥珀和黑檀,

各式各样销魂的香水

 ——你要多销魂就有多销魂:

愿你走访众多埃及城市

向那些有识之士讨教并继续讨教。

让伊萨卡常在你心中,

抵达那里是你此行的目的。

但路上不要过于匆促,

最好多延长几年,

那时当你上得了岛你也就老了,

一路所得已经教你富甲四方,

用不着伊萨卡来让你财源滚滚。

用伊萨卡赋予你如此神奇的旅行,

没有它你可不会启程前来。

现在它再也没有什么可以给你的了。

而如果你发现它原来是这么穷,

那可不是伊萨卡想愚弄你。

既然那时你已经变得很聪慧,并且见多识广,

你也就不会不明白,这些伊萨卡意味着什么。



很喜欢这首诗。写这篇文字的初衷是想要表达一种祝愿的心情,但愿前路漫长就是我最深的祝福,所以故事方面到最后可能不是很完整,深深鞠躬表示抱歉。谢谢一直看到最后的大家!


《狮心》前十章的四字标题均拆自《反方向的钟》歌词,感谢这首天才之作,不管是歌词还是只用了三个和弦的鬼才编曲。

————

<fin.>

谢谢喜欢!


评论 ( 24 )
热度 ( 207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切比雪夫不等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