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黄】他与他的星/Patronus <1-5>

 

1 感知申请

我养的猫不见了。这是一周以前的事。

可能有一天,它会重新若无其事地睡在沙发上,就像那天我下班回家,它若无其事地没有出现在那个位置上。不过我等了一个礼拜,它还是没有回来。我想,应该准备去找猫。

 

博物馆在准备一次新的文物展,主题是冷兵器,展品刚刚送到。其中有几件构造精巧的武器我很感兴趣,所以很早就递交了感知申请,今天终于通过了。

 

自从文物感知系统正式运行,博物馆就彻底不需要解说员了,当然,其实很早以前这个工作就被淘汰了,但是作为正式员工,我还没有被解雇。目前人类文明处于第二次技术爆炸时代,基本就业法进一步规定,企业必须为由于技术发明而失业的员工安排培训或调岗,不得直接解雇。所以在感知申请通过以后我充满了期待。

 

因为我仍然拥有特权。

 

事实上,参观者通过文物感知系统接触文物所历经的时空画面是被10倍粗化的,这一粗化倍数随着文物感知系统的技术更新必然还会不断提高,感知系统公共化必要的代价就是普通民众的权限限制,大部分时空细节他们是没有感知权限的,他们永远只能知道故事的梗概。但是作为内部访问者,我当然有更高的权限。

 

养宠物这件事,早就是被人类放弃的爱好,想到自己的工作被淘汰的事儿,果然,我总是一个不合时宜的人。

 

四天后。


我坐在系统特制的座椅上,感知头盔和眼镜已经全部佩戴。

 

“你好,我是E434代全息文物感知系统。你可以随时启动感知系统,如果想从感知时空脱离,也可以随时按键结束。根据你递交的申请,你所选择的是来自同一时期的一组文物,感知时空较长。”

 

“输入全国博物馆工作ID,如果没有,请跳过此步骤。”

 

“已确认ID,该ID有效,访问权限:中高级。”

 

“正在进入目标文物时空。”

 

 


2 六芒星

 

“少天,这把千机伞,你务必要随身携带。等到下一个新月师父还未回来,你就去找一个叫叶修的人。”

 

“魏琛师父,你为什么会不回来?永苍之森当真这么危险?我如何找得那个叶修?我并不认识他。”

 

“他自会来旧都找你,我已经和他约定过了。千机之伞,千道机括,无人可开。叶修是打造此伞之人,只有他知道如何开启。永苍之森遍布兽怪妖魔,所以危险,你是蓝雨少主,此生都不要去涉险。”

 

魏琛转身出了蓝雨殿,在街角处转进了一家武器行。

 

“老魏,你偏要去永苍之森冒险么?”

 

“嘿嘿,陶轩师傅不知道,此行若是拿到龙骨,锻剑时嵌入剑身,那可真是天下无敌的武器,别说是人了,什么牛鬼神蛇都可斩,肯定比当年的却邪还要厉害。到时候我可得让叶修给我好好造!让你给我修理的手杖你弄得如何了,给我吧!”

 

陶轩焦虑地点点头,将死亡之手从身后的武器架上取下,他还是不明白,为何魏琛一定要取龙骨来铸剑,剑么,够锋利不就行了,何必要冒生命的险。

 

魏琛接过焕然一新的手杖转身就出了武器行,朝着码头方向走,步履之间没有任何犹豫。陶轩看见魏琛腰间挂着一个蓝色六芒星飞镖,薄如蝉翼,实则锋利无比,此刻正隐隐发着淡淡的蓝光。

 

皇室式微,天下已乱,旧都九城,均被黄氏割据,其有盟臣组织蓝溪阁,标志为蓝色六芒星。

 

“少主年轻,然剑法已成,可惜尚缺一把好剑,如果能有龙骨入剑,必能剑定天下。”

 

魏琛就是抱着此去无回的信念而去的,所以他才会提早就把黄少天托付给叶修。如果没有龙骨,他相信叶修照样能给黄少天造一把举世无双的剑一平天下,况且,那个人比自己能教会少天更多。

 

“他早就应该呆在他身边。”

 

“我不要什么龙骨剑,我只希望魏琛师父能在我身边教我剑法。方先生你说过,永苍之森如同黑井,去的人就没有再出来过的。蓝溪阁不可没有阁主。”

 

“少主,取龙骨造剑是你父亲未能完成的夙愿,黄氏蓝雨不止要九城,要的是九州天下。蓝溪阁不会没有阁主,魏琛走前已经宣布,新的阁主,由喻文州继任。”

 



3 千机伞

 

一个月后。

 

“少天呢?你们这群废物,下了多少命令让你们看着他,为什么没有看住?!”方世镜在书房对着一群蓝衣侍卫大发雷霆。

 

“先生,今天是新月重出之日,少天他……恐怕是去找魏师父了。”喻文州在一旁带着深深的无奈和担忧,“只是不知道……”

 

“不会的,他绝对不会有事。他不可以有事。”

 

黄少天从镇星渡口下船,穿过前面的铁废镇和盐严川就是永苍之森唯一的入口。黄少天抬头看了看天上细细的新月。永苍之森阴气太重,鬼魄妖魔常常在此游荡,夜空比其他地方要更黑更黑。

 

黄少天敏锐地察觉到自己的发梢被空气不安地掠动了,随即将手握紧了冰雨的剑鞘,突然,三团成人形的黑影裹着尘埃向他袭来。黄少天立刻出剑朝最前面的那团鬼魄刺去。没想到刺中的同时,另两个鬼魄也已经围住黄少天,齐齐把沙石土砾向他撒去。

 

“糟糕糟糕。”黄少天暗道,手里的动作却没有丝毫迟疑,他退后几步,侧转过身,眯着眼睛试图找准方向挥剑向身旁的鬼魄。

 

“小心。都看不见了还不想着逃吗?”

 

黄少天迟滞的一瞬已经被对方揽在怀里,头搁在那人左肩上。那人一手护着自己,一手迎敌,即使如此黄少天还是感觉他挥舞手里武器的动作极快极快,突然他发觉自己背上背着的千机伞被那人抽出,“哗——”的一声,千机伞被迅速撑开,黄少天吃了一惊,急忙转过身,伞挡住了鬼魄再次撒来的沙土,银色的伞骨安静地闪着寒光。黄少天用袖口擦了擦眼睛,看清来人另一只手拿着一杆寻常战矛,刺散了最后一个鬼魄。

 

千机之伞,千道机括,无人可开。

 

“你就是叶修了?”黄少天问道。

 

“是。小心你身后!”说着叶修已经端起战矛朝黄少天身后刺去。

 

“这里实在是不安全,你拿着伞,别松手。”

 

说着叶修交出千机伞给黄少天,自己和刚到的一群无名妖怪打斗了起来,黄少天拿着千机伞在沙尘四起的河滩边站着,伞刚转了十几圈,身边就安静了下来。

 

“呵,还真厉害啊。”

 

“走吧少天,我们一起回旧都。我正准备从铁废镇去旧都找你,结果你自己就来了,你是放心不下老魏吧,他可能是凶多吉少,从此以后,我就要护你周全了。”

 

“魏琛说,能撑开千机伞的人天下只有你一个,他很信任你,那么我也相信你,你说我师父凶多吉少是什么意思?他到底死了没有?”黄少天刚刚被沙尘迷了眼睛,本来就都是泪水,现在说到这里,眼睛又变得通红。

 

“少天,我也不知道。”叶修神色和缓下来,走近黄少天身旁按住他的肩膀试图安慰他。“只是我早就答应了他,九月初一这天要去旧都找你。我们先回去,说不定有一天,你师父就拿着龙骨回蓝溪阁了。”

 

“总之,在那一天之前,我都会陪着你。”

 

黄少天这时才仔细看着叶修,他穿着一袭黑衣,头上系着一条陈旧的红色抹额,黑色的头发梳成一束潇洒的辫子。似乎眼前这人说的话有某种说服力,他遂即点了点头,用手背擦了擦眼睛。

 

“好。我们回旧都。”

 

回程的船在黎明前的雾气里慢慢驶离渡口,最后一颗星闪烁了几下终于熄灭。

 

“少天,这把千机伞,从此以后,只为你一个人而撑开。”

 

“是吗?为什么?我也能打开这把伞了?”黄少天神色认真地问叶修,叶修笑起来。

 

“是啊,因为千机伞就是为了守护而诞生,第一次撑开的时候站在伞下的人,就是它唯一的使命。”

 

 

 

4 冰雨

 

“你和我师父究竟是怎么认识的?”

 

“你之前没听说过我么?”

 

“知道是知道……你在铁废镇制剑的名气很大,请你造武器比登天还难。我说你这家伙是不是名不副实,怕露馅儿所以才很少制武器啊。”

 

“你师父专门想请我给你锻造一把好剑,我们就是这样认识的。”叶修回答。

 

“这么说,你不过就是个工匠,我师父怎么就把我托付给一个工匠了?你不觉得你回答得也太简单了点?”

  

“我长得面善,一看就没有歹念。”叶修笑着。“好了,方世镜在等你,好去书房念书了。”

 

“下了课再陪我练剑,就用你的矛。你可别含糊对我!”

 

桂花衰败,秋去冬来,黄少天除了念书就是和叶修练剑,叶修时而使剑,时而使战矛,但凡使战矛,黄少天从来都没有赢过一次。

 

“叶修,既然一开始我师父找你就是让你给我锻一把剑,你可不许反悔,现在就给我造一把吧,说不定我用你打造的剑就能破你的战矛了。我的剑法是一定要破战矛的。”    

 

“少天已有绝世好剑在手,不需要其他剑了。”

 

“绝世好剑?你说这把冰雨?这怎么会是绝世好剑?你当我是小朋友来哄么?这剑不过就是十八岁生辰那天,师父送我的礼物罢了,如今我长大许多,早已经瞧不上了。”  

 

“这么快就瞧不上了,看来我教导有方,你进步得太快了呀!”

 

“我看你自夸起来从来不知道要害羞,这也是本事。我去趟蓝溪阁找喻文州有事,走了。”

 

“我告诉你,实在是我天资好,和你可没有关系!”黄少天走到前面的回廊里,突然又回头大声喊道。

 

“少天,你现在想要一把什么样的剑?”

 

叶修站在院子里,对着回廊里的黄少天问道。

 

“能破却邪的剑。”

 

“却邪已沉入盐严川,世上再也不会有第二杆却邪了。”

 

院子里一地积雪,叶修黑色的对襟披风上落着许多没有化掉的雪花。

 

“可我非要。”

 

“好。”

 

黄少天执剑又走向叶修,将冰雨递给他,冰雨通体发着淡淡的蓝白寒光,似乎就要淡入雪中。

 

“冬十一月廿八,少天以冰雨赠叶修,换新剑一把,叶修不可反悔。”黄少天笑嘻嘻地说。

 

叶修接过冰雨握在手中,黄少天撑开银白色千机伞走进白茫茫的风雪里。

 

“怎么,少天已经看不上这把剑了么?让你宠他,把什么招都教了吧。当年你可是说,预备着这把冰雨,少天能用到成家呢。”方世镜在叶修沉默的空当里来到他身边笑着说道。

 

“是啊。”

 

“当年十八岁生辰,他拿到这把冰雨开心得不成样子,差点儿把几块太湖石都斩了。”

 

“他可什么都不记得了。王杰希的邪门功夫还真是厉害。”

 

“你后悔吗?”

 

“从来都不。”叶修低头怔怔地看着眼前雪地上两行足迹。

 

“你觉得我们能定天下吗?”

 

“天下什么的我从来都无所谓。方世镜,当初你也只是让我保护蓝雨少主。”

 

“是,他本来是你的任务,只是你太乐在其中了。”

 

叶修仍然看着黄少天的足印,笑着说道:“是啊,我这个人,一向过分认真了。”

 



5、夜雨

 

“没想到蓝雨殿的西花园里全是西府海棠,这也太多了。”叶修站在一棵开得正好的海棠树下。

 

“是啊,旧都以桂花最是闻名,可是当初黄府建蓝雨殿时,少天说单单要海棠。也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喜欢上这花的。”喻文州在一旁答道。

 

“是吗……”叶修闻此双眼突然一亮,又黯淡下去。

 

“听说叶修前辈这几个月都在给少天打新武器,今天可是好了么?少天一去蓝溪阁就要得意洋洋地说起这件事儿,我都听烦了,忍不住也想看看前辈打造的武器。”

 

“也没什么特别的,不过是答应了他。”

 

“叶修,你把剑带来了吗,快给我看看吧!要是连冰雨都比不上,你可得重新给我来过!”

 

黄少天总是声比人先到,叶修闻声和喻文州一起回过头,看着黄少天正飞快地走来,满脸都是期待和喜悦。

 

淡粉的海棠花在叶修身前身后慢慢摇曳,已是四月下旬,下午的阳光委婉含蓄,叶修手里握着一把崭新的剑,正在笑意盈盈地等候向他走来的人。

 

黄少天突然停下了脚步。

 

“他年……他年烂熳如……”

 

“少天,过来试试剑!”喻文州说道。

 

黄少天勉强缓缓神,从叶修手里接过剑,一把抽出。此剑剑身呈蓝黑色,上面镶有七颗冰粒大小的金刚石,已被打磨得闪闪发光,璀璨无比。黄少天握着剑柄沉默了良久。

 

“这七颗排列成的是北斗七星啊。叶修前辈实在好心思,我都有点嫉妒少天了。”喻文州温和地笑着。看黄少天爱不释手的样子,叶修也点点头说道:“不光是你啊,我自己都舍不得送给他了。造这把剑的人真是太厉害了。”

 

黄少天终于抬起头看了看叶修,“又来,你既然这么喜欢自夸,我就不夸你了。”说着黄少天在手里耍了几式花剑,“来来来叶修,快来和我练练!对了叶修,这剑有名字没有!”

 

“急着给你,没有来得及想,不如你想一个吧。”

 

“我之前那把剑叫冰雨,这剑既然通体蓝黑又有星星在上面,不如就——”

 

“夜雨。”

 

“夜雨。”

 

“哈哈,你们两个,我看是心有灵犀。”

 

叶修和黄少天相对而笑,淡粉的海棠花海逐渐融进远方的晚霞里。

 

“心有灵犀么……昨夜星辰昨夜风……”

只是方才那句他想不起的诗,还被遗忘在那人的笑容里。


<后篇>

评论
热度 ( 76 )

© 切比雪夫不等式 | Powered by LOFTER